OK,今天格友「歐飛先生」發了一篇文章,有關於談論到證照的事情,

引用傳送門:【經驗談】證照有用嗎?

194  

看到這個標題我有感而發,我自己是高職體系的,

念的是汽車修護方面的科系,以前高職求學期間,

我考了三張證照,這三張證照分別是:

 

1.丙級電腦硬體裝修:

這張真的很特別,你一定會很好奇,為什麼汽車科會去考這張? 其實是老師的建議!

因為電腦畢竟在這個時代是非常夯的,老師告訴我們,

不要只懂車子,也要多多去接觸其他領域的專業(老師採取班上自由報名的方式)

剛好學校的電腦老師也在推電腦硬體的技術士證照,所以就抱著忐忑的心情去集訓,

到底為什麼忐忑呢?

畢竟第一次準備「檢定」,是硬碰硬的考試,考的除了是紙上的學科,

還有實際的術科考試,當時的我真的非常緊張.....,畢竟從來沒考過檢定..,

不過現在想想,這張雖然只有丙級,卻讓我有接觸到一點點「專業的感覺」,

想當初每次利用下課時間,有參加考試的同學窩在電腦教室,

一直練習做網路線、重灌XP系統和Linux系統、簡單的設定網路等等,

其實回想起來到是挺有趣的,也學到滿多東西的~

當然,這張證照也是開啟我往後對電腦萌生興趣的關鍵鑰匙.....。

 

2.and 3.丙級汽車修護/機車修護證照:

這兩張就不用說了,本科系當然要給他考下去...,

這讓我回想起學校當黑手的日子,和聞不完的92無鉛汽油味..。

 

PS.大學的話,我也有考證照~是TQC電腦繪圖的證照。

因為大學我就改念機械系了,偏重機械相關的證照,

 

證照對我來說有用嗎?

答案是:不一定,看你用在哪裡。

如果,假設我今天想去機械繪圖廠工作,

那我有繪圖證照(AutoCad、Pro/E等等),這當然是好的,

因為它是你的「門票」,一種證明的表現,

以前我們大學的老師說過,證照不能代表一個人的「實力」,但卻是一個很重要的「關鍵」。

曾經有學生想去知名機械廠的機構研發上班,結果公司規定要乙級or以上的繪圖證照,

那位同學很可惜沒有乙級.....,公司當時沒採用,幸好他後來努力去考,終於考上了乙級了,

也如願以常的進入該公司...。

 

但是我現在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,就是很多學校(尤其是私校),

會一直叫學生去考證照,表面上鼓勵學生多學習,

結果其實真正的目的是:幫學校衝高名氣.....,

拼命一直叫學生去考,考越多越好!!!

還有學校規定學生不考2張還是3張就無法畢業..

有點變質的感覺..

 

不過證照到底有沒有用?? 老問題,

還是回到根本的狀態..

1.到底考的證照是不是你以後工作會用到的?

2.實戰經驗才是真本事..

 

相信我,我們高職的同學就算考了電腦硬體裝修,

不會組電腦的、灌系統的大有人在......,

為什麼考過還是不會?

1.學校教的有限,他是針對檢定去補習..(你就不要為難老師了@v@~)

2.自己沒再努力專研下去..

3.考證照不是因為我喜歡、有興趣而去考的,考完證照拿到就丟一邊了~

(單純因為考檢定而去檢定~)

 

所以證照一定要考非常多嗎??

我覺得夠用就好..,當然啦,找工作履歷可以比別人多寫幾張啦~(爽感的程度)

但是卻不能夠代表實力的強度..,要有真材實料的專業才是根深蒂固的關鍵。

要不然證照會變成廢紙..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證照 專業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